『 這座灰濛濛的城市 / 所有人都從本質上開始脫落 / ... 』

 

─── 鄭宜農〈大雨城市>

 

-

-

-

 

  經過這麼一段日子,自己似乎沒有變得更糟,但也沒有變好,只有變得更老,明白地、肯定地、非常確定地老去。或許,自以為還有一個年輕的靈魂,『至少我心底還有一個幼稚男孩吧!』我這樣想著,卻也清楚知道那曾有的幼稚離現在的我太遠,再也不能輕易地喚回來。至此,才真正地把自己劃分在「不再年輕」的區塊裡,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

  又或許,正因為承認自己老了,是無可救藥的大人了,所以有些事實反而特別痛,例如在這個婆娑世界掙扎著。

 

  又例如,我曾經很喜歡「溝通」和「了解」這兩個詞,他們是這麼的美,彷彿人與人彼此之間沒有高牆,即使實踐起來也特別難。而隨著年紀增長,一次又一次地被難到習得無助,難到年初這次總統選舉從根本上動搖自己的信念。相較於「溝通」和「了解」的無法無力無能,反而是「談判」更好理解,且不妨礙你我對彼此的愛憎,即使是新手母親也敢對孩子談判道:『欸,快吃!再不好好吃飯,我就要把玩具都丟掉。』而且你還不會質疑母親對孩子的愛,如此簡單。

 

  難怪情緒勒索與道德綁架無所不在,因為成長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談判與條件交換,我們已經被制約了。當自己被勒索綁架時,你不敢放棄上談判桌,害怕自己拒絕談判就是失去了甚麼,然後等大人們老了,他們更會要求你體諒與寬恕,好像「溝通」和「了解」很重要似的,即使他們從來沒有對你這樣做過。

 

  這才是真正成為大人的起點,發現「原來長大竟然並沒有變得更好」這件事,從根本上推翻了社會期待。明明是大人與社會聯手逼迫小孩們與時俱進,但多數大人們自己卻停止升級,不願意跟孩子攜手前進,說時代進步太快,他們跟不上。但是,大人跟小孩難道活在不同時間軸嗎?我們看的都是同一顆太陽月亮吧?那為什麼你們不走了,然後還怪我們走得太快?我不懂,我們也只是與時俱進地成為了大人,跟著老大人們一起老去,但最後其實誰都沒有比誰真正地變成更好的大人。

 

  是的,誰也沒有比誰更好,拜此所賜,我現在懂得「好好做事就是好好做人」的意思了。好人好品格的確是做好事的基本條件,但無能的好人是沒辦法好好做事的,這樣的人只會讓一切更糟,因為他們會嘗試去實踐糟糕的夢想。為了做好事而發善心,最後卻為了讓自己能一直發善心而做錯事,完全沒有自知之明也不懂得反省。人貴自知,無能的好人就該原地待著,不造成更多的麻煩,這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。

 

  ... 就像我這樣。

 

-

-

-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道標拾參 的頭像
黑熊跳舞

道標拾參

黑熊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 11 )